刘定杰

刘定杰

来源:传统工艺大师作品网信息中心

中山市忆古轩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中国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中山市大涌镇工商联(商会)第八届执委(副会长)


刘定杰,1957年6月生,四川省南充市人,现为中山市忆古轩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定杰从事红木家具行业已有40余年,是广东红木家具产区的知名人物、行业领军者。由其掌舵的忆古轩红木是广东地区知名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亦是目前中国红木家具行业较具规模化的企业之一。

一、艰苦创业顽强拼搏

刘定杰出生在南充市的木作世家。因家中贫困,从小便做木工,维持生计。1978年,因不甘贫穷,凭天生一股闯劲,随乡友去陕西宝鸡割生漆。在原始森林极端艰苦的环境下,由于吃得苦,爱学习,三年后当上了师傅。

改革开放后,沿海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日新月异,刘定杰敏锐的察觉到了商机,决心到外面广阔的天地去发展。当时陕西的生漆在国内质量高、名气很大,他决定将生漆这一特色产品卖到沿海,事业渐有起色。

1986年是刘定杰事业的转折点。经过调研和筹备,他锁定了和生漆密切相关的红木家具,萌发了自己办红木家具厂的念头。

创业之初,面临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的短缺,可谓是步步维艰、筚路蓝缕。刘定杰克勤克俭,顽强拼搏,既做生产也做销售,又当老板又做工人,一人身兼多职,创业维艰。

二、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刘定杰在克服创业之初的各种挫折后,经过前期的原始积累,从家庭作坊升级为加工厂,从小制作发展到规模化生产,企业也走上正轨。

在这期间,刘定杰的品牌意识逐渐加强,在他的指导下,企业也开始向品牌企业蜕变。他所创立的“忆古轩”品牌现已是“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十大品牌”“广东省名牌产品”,也是红木行业内较早通过质量体系和环境体系认证的品牌企业。

荣耀的背后,是一段坚韧不拔的奋斗历程,投入巨资,坚持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之路,研发新产品,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企业的影响力和规模逐渐做了上去。2009年组建香港天宇国际家居集团,进行集团化运营。

三、风雨历经关山初度

鲜花的背后,是一段不凡历程。

在产品生产上,刘定杰投入巨资,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2008年开设自动化实木定制家具生产线,此举具有行业的前瞻性。

在品牌建设上,2014年研发全专利原创品牌“西厢房”,是行业内第一家中式后现代红木家具品牌;欧式全屋定制品牌“艾森堡”,是“广东综合力十强品牌”;而后引入互联网模式的线上品牌“中先生”也获得好评;2017年由其主导的“世珀品牌·东方系列”在审美上一改过去古典家具的对称理念,将非对称结构引入其中,增加使用的多功能性,可以拆分和组合,根据当代建筑空间的变化,以达到消费者全方位和多角度的审美需求。成为忆古轩红木2017年产品创新最大亮点。

在产品销售上,忆古轩红木于2018年形成东西部双总部驱动,构建独特的大家居体验馆连锁、经销商代理和合伙人制度三维立体运营模式。实现各地大家居体验馆连锁、经销商代理和合伙人制度。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3年底,在刘定杰提议下,旨在促进川粵两地经济交流和进步为主要任务的广东四川商会红木分会成立。他当选创会会长,亦当选广东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

作为一名老红木人,能够看到红木产业蓬勃发展,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刘定杰感到荣幸!


个人荣誉

2013年,当选广东四川商会红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同年,当选广东四川商会常务副会长

2015年11月,当选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中国艺术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2017年,获中华木工委“三大殊荣”——2017年度学术研究标兵、中华木作艺术品鉴定评估师、中国红木美学研究会研究员

2017年9月,当选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同月,受聘为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研究员

2017年12月,应邀出席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同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颁授“中华木作世家”称号

2018年3月,当选为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2019年7月,当选中山市大涌镇工商联(商会)第八届执委(副会长)


成就和作品荣誉

2010年,带领忆古轩荣获“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中国红木著名品牌”

2012年3月,作品“祥云新中式”产品获得传统工艺金奖、“如意春暇” 黑酸枝产品系列荣获“传统工艺金奖”

2016年1月,带领忆古轩荣获“2015年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受欢迎品牌”

2017年1月,带领忆古轩·西厢房荣膺“2016年中国红木家具十大新中式品牌”

2017年8月,作品《听荷三号沙发》荣获“消费者喜爱的经典中式红木家具奖·金奖”;同年原创设计开发的《万合沙发》荣获“中国新中式红木家具新意思设计奖·金钻奖”

2018年1月,带领忆古轩·世珀获得“2017中国红木家具十大新中式品牌”

2018年3月,带领忆古轩获得“2017-2018年度广东家居业工匠精神领军企业”

2019年1月,带领忆古轩·世珀荣获“2018红木家具十大新中式品牌”

代表作品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