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湘文

邵湘文

来源:全国工商联艺术品商会信息中心

深圳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荣誉会长

中国整体家居联盟主席

获得“2011-2012中国红木家具产业推动力人物”

“2013、2014中国红木古典家具行业功勋”称呼

兼任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

深圳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深圳工业总会副会长

深圳国际商会副会长


21世纪初,由于对红木家具的热爱,从事古玩艺术品多年的邵湘文,正式开设了自己的工厂。2009年,邵湘文率公司团队,开创了“丝翎檀雕”这一创新木雕艺术,一经面世,即获国家级文博会最高奖项,2010年作为深圳创新文化力作,经全国专家论证,给予“丝翎檀雕”高度评价,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五大木雕,引起全国业界关注,并逐渐形成了新的产业。2011年,邵湘文将“丝翎檀雕”巧妙运用到红木家具中,研发出了新的红木家具艺术形式——翎檀家具,极大的彰显了红木家具的民族立场与时代精神。邵湘文鼓励红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重红木家具的创新,大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了全国业界学习和推崇的楷模。


作品特点及获奖情况:
丝翎檀雕: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木雕品种,通过艺术再创造,将传统工笔国画用浅浮雕形式在檀木上呈现,丰富了木雕艺术语言,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从艺术表现形式、创造工具、技法上,均具备创新性思维和突破性变革,有望成为中国木雕艺术的典型代表。(摘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与深圳市政府联合组织的《深圳丝翎檀雕专家鉴评书》)
翎檀家具:将创新文化艺术——“丝翎檀雕”巧妙地运用在中式红木家具中,不但保留了传统家具的文化精髓,更提升了她的艺术表现力,且满足了当代时尚生活所倡导的舒适性、多样性、实用性要求,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和投资收藏价值。
获奖情况:2009年,丝翎檀雕《雪晴鹭憩图》挂屏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2011年,“丝翎檀雕”木雕艺术品小叶紫檀《寒雀图》笔筒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2011年,翎檀家具-书房系列获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2011年,翎檀家具-卧室系列获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2014年,团圆雕龙大餐桌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等(自2009年起每年囊括国家级大奖及行业大奖共数十项)




代表作品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