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陈达强

文章来源: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作品网信息中心 时间:2016/11/8 17:07:52

广州永华红木董事长

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十大风云企业家

广州市民营企业入宪30周年风云人物

首届番禺经济人物

    几十年的红木家具生涯,使陈达强对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认识从浅至深,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点。三十年如一日痴心不改地追求工匠精神,执着于红木家具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陈达强一直为传统家具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努力奋斗。

陈达强进入红木家具时正值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之际,一些学徒期满的师兄弟自己出来办厂,大多做得很成功。于是1986年,陈达强满师,开始自己创业,成立永华红木家具厂,专做红木家具。陈达强把生产和销售一手包揽了下来,每次进货,陈达强必须下水去检验。验完货,将木头从珠江口拖过来,装上木筏再运送到番禺码头。忙完进货,就忙出货。陈达强骑一辆破烂不堪的摩托车,风尘仆仆颠簸于珠三角之间,到每一个商场兜售永华家具。辛苦打拼近三年,永华才慢慢打开一条门路。
源于内心的专注和对红木的热爱,陈达强一直在研究中国文化和红木的课题,每每谈及红木总是热情洋溢,如数家珍。但其实真正改变他对红木认识的不是红木本身,而是1999年的一次学习。“正是那次学习,我对红木有了新的认识。那时,才开始真正认识到红木所蕴含的珍贵价值,才暗下决心,要认认真真负起演绎红木文化的一份责任。”
1999年,陈达强就读华南理工大学MBA,并有幸与商界、知识界各路精英一起学习,在交流沟通中,“视野被打开了,思路开阔了,仿佛有了高人醍醐灌顶的指点,一切模糊的东西豁然开朗,心中的郁闷顿然消失”。对于永华的未来,他有了新的思考。
他对原材料市场走向、产品市场走向、客户市场走向、还有社会消费群体的发展变化、所处的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认真分析评估后认为,红木是不可再生的珍稀资源,红木家具的魅力在于其无可匹敌的升值潜力和仿古艺术的收藏价值。近十年来,家具风格趋于回归,国人开始挖掘家具中的中国文化。随着红木资源的减少,市场也会因珍稀而对红木家具的品质更加苛求,红木必将走精品路线。
从中低端,到中高端,到完全高端,产品风格从实用型为主转为以实用加工艺观赏为主,到2005年,永华彻底完成产业升级改造。这一步,比国家提出实施产业升级改造的政策整整快了5年。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同行受到巨大冲击,有的濒于倒闭,有的关门大吉,未雨绸缪的永华却因提前完成产业升级改造,安然着陆,逆市上扬。
知行合一永上善,融会贯通缔精华。三十年来,永华肩负“传承千年家具经典,创新世纪家具文化”的经营使命,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传承经典,勇于创新,并继续努力以实现“知木知永华”的品牌效应。

获奖情况:
2013年,荣获“番禺区杰出企业家”、“广州市民营企业入宪30周年风云人物”、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联颁发的“优秀商会会长”等称号。
2015年,荣获“首届番禺经济人物”、“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十大风云企业家” 称号。
2016年,蝉联“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十大风云企业家”。


相关阅读